close

鼓山輪渡站
渡輪是往返鼓山(哈瑪星)與旗津地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單趟航程約10幾分鐘,一人15元,一車20元。人潮頗多,一個人排隊只能聽聽音樂打發時間。

 第一次搭乘這種雙層渡輪十分新鮮,機車與人分道入船,各自到渡輪的上下兩層。


窗外風景超好,索性走到甲板上看海,天氣晴朗,放眼望去湛藍一片,
海洋鹹鹹略帶濕黏的氣味,真真切切感受我就在這海洋之上,在船上往回看高雄地區。


上船前,原本想吃韓國料理水冷麵,但走到店門前突然覺得來高雄吃水冷麵很瞎,
也怕那麼不道地我會崩潰就作罷,天氣好熱要我吃海產粥我也會暈倒在地,
大概有種魔力牽引我莫名奇妙就走進冰店,緊抓春天尾巴的草莓捨棄夏天當道的芒果,吃草莓牛奶冰。
(吃了幾口才想起不是說好要少吃冰的嗎?)


旗津半島是高雄最早的發祥地,位於高雄港西側的海外沙洲。
下船後,沿著海岸走,看著對岸看著海,還有運送乘客往返的渡輪們。
這裡的長椅是衝浪板樣式,很想站在上面假裝衝浪一下可是我只有一個人。


這個區域往左往右各是不同景點。


旗後燈塔
可能是在海島生長的關係,燈塔也是我很喜歡的建築之一,
目前的旗後燈塔是磚造八角形巴洛克式的白色建築,有著黑色圓頂,是日治時期重建過的新塔,
已有一百二十幾年的歷史,建造於旗後山上,從市區要稍微走段小山路才能到達。
在夜晚裡一閃一滅為遠方船隻指引方向,永遠站在這裡發亮,很溫暖。

燈塔後方,有小陽台可以遠眺。
仔細看燈塔黑色圓頂上的風向儀,使用中文東、西、南、北而非E、W、S、N,很特別。

燈塔內部,白色與灰色搭配。

燈塔後方的白色鐵欄杆,海上有船正在慢慢駛離。


燈塔之外的建築,也是採白色與灰色搭配。
假日絡繹不絕的遊客前往,這裡算是旗津必來的景點之一吧。

從高處往下俯瞰,旗津跟高雄相對望,有渡輪往返,也有好幾艘漁船。
85大樓辨識度很高。

旗津地區相較之下略為小巧卻可愛的彩色房子,
房子後方海岸沙灘及椰子樹,海洋與天空界線很模糊。

燈塔附近的步道地磚,也有燈塔的樣式。

旗後砲台
走進旗後砲台這區建築物裡,首先要小心頭部。

清末為打狗港軍事安全,於打狗山的大坪頂、哨船頭及旗後山各設砲台,
大坪頂砲台(現已不存在)、旗後砲台與哨船頭的雄鎮北門砲台,三個砲台互成犄角,結合為一組防禦線。


旗後砲台最大的特色在於中國風格的營區建築,中國式的八字門八字牆,
大門上的「威震天南」,是依據照片後經修復而成,牆上還有磚砌相對的囍字。
這個門的威震天南我遺漏了,虧馬丟跟我會合後還提醒我說砲台的天南門有看嗎?
沒想到我以為的那個門外面還有玄機,少了這個門就像沒來過似的,就讓我偷偷補完他吧。

(照片出自:高雄市文化局)

(照片出自:高雄市文化局)
日治時期,砲台之大砲被拆走熔毀,光復後國軍於砲台及燈塔之間另築碉堡,砲台成為斷垣殘壁。

內裡沒有紅磚牆,灰白參雜的斑駁牆面呈現一種歷史的滄桑感。

紅磚搭建的建築,堅固樸實,這些磚塊都是從廈門運來搭建的。
每次看見紅磚屋就很像回到鄉下,一磚一磚的自然紋路。


這裡有人正在外拍,聽到相機不停的咖擦咖擦聲。
雖然旗後砲台已無大砲存在,但仍可在此登高眺望遠方,看夕陽餘暉、看大船入港。

我往下俯瞰的位置是旗津海灘,不少人在玩水。


風車公園
風車公園在旗津海邊,擁有七座三葉式風車,造型有別於一般風車樣式,很特別。
是台灣第一座兼具休閒、觀光與環保的風車發電休閒公園,
每天利用風力發電所產生的能源供應公園裡的照明約四個半小時。
如果是從過港隧道來旗津的話,一定會被這裡的一排風車所吸引。

因為臨海的關係,這邊風勢很大,有不少人在這塊區域放風箏,那個蝙蝠俠風箏黑得很搶眼。

馬賽克磁磚拼貼的海洋動物們。

離海好近好近。


後來再度回到燈塔及砲台所在的旗後山。
補看了星空隧道,但我沒拍照片,內裡頂端是星星,兩側牆壁是繪製的各種魚類。
出了星空隧道便沿著旗後山隨意走走,走到沒路才折返。



打狗英國領事館
無實際參觀,只有在旗津這邊隔海望去,是台灣第一棟洋樓。


旗津天后宮
靠海吃飯的地區,媽祖絕對是其信仰中心,這裡可以說是旗津居民的信仰及精神寄託所在。
旗津天后宮算是高雄地區最古老的寺廟,建廟時間可追溯到清康熙十二年,還有一些清朝時期的文物保存。
(我只拍了這一大片紅燈籠......。)

天后宮附近的街道自成一區小吃街,跟一般夜市差不多,多了些海味。


旗津海灘
在這炎熱的天氣來海邊似乎是每個人夏天不可不做的事情,
原本還想能不能看到比基尼正妹,結果沒有半點尋獲。哭
我在這裡只有脫掉鞋子,用腳感受沙子的觸感,還有海水打來的衝擊度。

小朋友堆沙築護城河,因為浪打來毀損一部份,又重新修築,
不時到城堡裡面試坐,是很有安全感嗎。很可愛。


烤小卷
看著成堆成堆的小卷就覺得不吃不行,加上這裡是旗津,對海鮮新鮮度十分有信心。

新鮮小卷吃完一隻還想吃兩隻,下次去一定要給它買三隻一百。


在旗津民宅巷子裡閒晃,桑樹有成熟的桑葚,就偷偷摘了這一個。



鴨角活海產
來旗津就是要吃海產海產海產!原本以為吃不到這樣一桌海產很傷心,
謝謝馬丟帶我來這家當地人大推的海產店。(詳情請見這篇

開心大吃海產後,就直接搭渡輪回鼓山。
因為馬丟騎機車載我,返程就見識到渡輪下層的機車區,還沒靠岸大家就蓄勢待發開始催油門,
這種情景實在是很有趣。
渡輪上,吹著海風,看著太陽漸漸下山,天空灰藍中暈出一些橘,美麗的夕陽時刻。


(應該要在太陽下山前到中山西子灣的,最後只能在夜晚的西子灣旁散步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