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愛路是上海一條特別的路。

路不長,兩旁種植整齊且瘦高的水杉,附近是住宅區,除了經過的車聲外,相對安靜。
慕名而來的情侶們沿著甜愛路刻著古今中外情詩的愛情牆牽手散步,時而停駐閱讀,
這裡,被譽為「上海最浪漫的路」。
甜愛路南起四川北路,北至甜愛路351弄,長約520公尺,
路雖不長,散步起來倒挺有一番趣味。

自虹口足球場站出站後,沿著四川北路前行(途經魯迅公園)可走到甜愛路,
四川北路與甜愛路交叉口最大明顯地標是內山書店舊址,記號處即為甜愛路入口,
不過因為四川北路會轉彎,可能我們中途沒彎直接抵達甜愛支路,之後才間接找到甜愛路,
小繞一下,最後還是找到了!

關於甜愛路的傳說:
此處早年有個田家莊,莊上財主的獨生女兒芳名田愛,才貌雙全,遠近馳名。
田府有個放牛小伙叫祥德,聰明能幹,還做田愛的陪讀,二人兩小無猜,日久生情,
終成一段愛情佳話,廣為流傳,此地也有了甜愛、祥德兩條相依偎的幽靜小路。

聽聽就過了,被連續劇養壞胃口,這個傳說實在好沒有波折喔!

原本以為會上演雖兩小無猜但財主畢竟是財主,怎捨得將掌上明珠下嫁放牛小伙,面子也掛不住。
家人屢屢阻饒,乾脆一不作二不休逼嫁另一個門當戶對富少爺,
出嫁前一天(可能還被鎖在閨房裡),田愛她娘或貼身丫鬟用計趁機偷偷放走了可憐的田愛,
草草收拾細軟含淚哭著跟著放牛小伙私奔,沒想到放牛小伙也是個讀書奇才,
後來考了狀元光宗耀祖......,打字打好順我都能當編劇了。XD
(以上是我掰的,千萬不要當真啊!)

離題離很大,再回到甜愛路上。

相較於四川北路上的喧囂吵雜,甜愛路這條小馬路倍顯清新且安靜,
冬季裡的成排水杉葉子早已掉落,細直的枝幹長長地往天空延伸,有那麼點寂寥,
兩旁皆是住宅區,還有不少是漂亮的老洋房,散步起來閑適舒服。

♥ 愛心郵筒
從四川北路彎進甜愛路的路口設有愛心郵筒,從這裡投遞的信件會蓋印著獨有的愛心郵戳,
很適合偷偷寄給喜歡的人啊。


上面寫著可以到溧陽路1338號四川北路門衛室,
為從這裡寄出的信函加蓋一枚獨特的紀念戳。(與愛心郵戳不同的紀念戳)

原本要帶明信片來寄,後來整個忘記,只好擺出Love Love姿勢留念一下。

♥ 愛情牆
甜愛路的東側圍牆嵌上石板刻製的28首古今中外的愛情詩,
加上沿路挺拔高聳的成排水杉,以及建築優美的老洋房,
適合情侶安靜平和地牽手散步,靜靜閱讀詩句,還滿浪漫的。



情詩很多,我想全部放上可能稍嫌無趣,只選了幾首放上,散步的過程中細細閱讀文字,
屢屢想起大學時期芳汶老師的通識《中國古典情詩欣賞》,雖非中文系學生,但這門課確實影響我許多。

關雎《詩經》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節錄)

漢樂府《上邪》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白居易《長恨歌》
在天願作比翼鳥,
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節錄)

元好問《摸魚兒》
問世間,
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
老翅幾回寒暑。(節錄)

管道昇《我儂詞》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
情多處,熱似火;
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
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
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徐志摩《偶然》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是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節錄)

舒婷《致橡樹》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攀援的淩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癡情的鳥兒,
為綠陰重複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長年送來清涼的慰藉;
也不止像險峰,
增加你的高度,
襯托你的威儀。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這些都還不夠
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節錄)

♥ 甜愛咖啡館
地址是甜愛路129號,位於甜愛路與甜愛支路的交界處,
儼然就是為情侶設計歇腳的地方啊。



附帶一提。
其實路上行人皆是匆匆路過,附近居民會短暫停駐也是為了看人民日報,
只有慕名而來的遊客會停駐在詩前、郵筒附近,非常好辨識。XD



+
甜愛路
地址:上海虹口區甜愛路(南起四川北路,北至甜愛路351弄)
交通:上海軌道交通3、8號線虹口足球場站
+

--

《2013跨年,上海之旅》2012.12.29~2013.1.1
Day 1:
 上海|松山機場國際線,市區直飛上海好方便。
 上海|上海磁浮列車,浦東機場直達市區的高速體驗。
 上海|1933老場坊,錯綜複雜的屠宰場迷宮。
 上海|七浦老街小吃與七浦服裝批發市場。
 上海|七浦路‧妯娌老鴨粉絲湯,沒想到如此美味。
 上海|LAWSON‧名偵探柯南主題便利商店。
Day 2:軌道交通9號線
 上海|彷彿漫步在英國,泰晤士小鎮的英倫風味。
 上海|七寶古鎮,美食老街與水鄉風光。
 上海|七寶古鎮‧以顆計價的老街湯團。
 上海|七寶古鎮‧牛雜第一家。
 上海|田子坊,穿梭弄堂間的趣味。
 上海|田子坊‧寶珠奶酪
 上海|海底撈火鍋,服務好到令人嘆為觀止。
Day 3:
 上海|魯迅紀念館、公園及故居。
 上海|浪漫一條街,甜愛路。
 上海|萬壽齋,山陰路上低調的小籠名店。
 上海|多倫路文化名人街。
 上海|徐家匯天主堂,中國第一座西方建築風格的教堂。
 上海|城市裡的綠地,散步徐家匯公園。
 上海|名人故居-上海宋慶齡故居。
 上海|法國梧桐樹與老洋房,法國租界地散步。
 上海|黃河路美食休閒街‧小楊生煎,皮脆餡多汁超好吃。
 上海|黃河路美食休閒街‧佳家湯包的平價美味。
 上海|黃河路美食休閒街‧名大於實的仔仔烤魚。
 上海|外灘夜景、東方明珠塔及2013年跨年4D燈光秀。
Day 4:
 上海|以為來到豫園,卻只逛了豫園商圈。
 上海|豫園‧上海城隍廟的香煙繚繞。
 上海|豫園‧南翔饅頭店三樓長興樓。
 上海|時空錯置的上海老街。
 上海|上海老街‧西施豆腐坊。
 上海|伴手禮別忘了黃飛紅麻辣花生。
 上海|虹橋機場,與中國東方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