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十年來感動到淚流滿面的演唱會。

(照片取自相信音樂官網:http://www.bin-music.com/tw/index.html
起初發現「超犀利趴3:團團團團團」這場演唱會資訊時,最想揪我弟一起看團,
畢竟在我的高中時期與他的國中時期,我們一起狂聽這些樂團的歌。
但他拒絕我了。總覺得他越來越老,好像不再熱血也不再年輕。
所以我也沒再揪人,自己買票自己去看,這方面我還滿獨立自主的,雖然有點孤單。
 
2000年的金曲獎仍未設置最佳樂團獎,
最佳重唱組入圍者五月天、四分衛、脫拉庫、乱彈、花兒破天荒全是樂團,
當時得獎的乱彈阿翔在台上大喊:「樂團的時代來臨了!」振奮人心。
同年在中正紀念堂舉行的世紀Band搖滾演唱會,
由五月天、四分衛、脫拉庫、乱彈阿翔以及董事長五大團共同演出。

2005年的貢寮海洋音樂祭,五團續攤,他們也在會後立下男人間的約定。
那年音樂祭因颱風一再阻擾,延期再延期,沙灘流失嚴重,舞台只能勉強搭建在另一塊較小的區域。

2012年團團團團團,經過多年,五團再度同台,在小巨蛋經典再現,
經歷過這段的人一定明白這已經不是感動可以言喻,而是「靠!這票怎麼可以不買!」
(我超後悔沒有買在搖滾區,拜託借我台時光機!)
 
由於滿腔的情緒無法處宣洩,只好化成文字在自己的部落格大寫特寫,
以時間為軸,依團序紀錄一些感想。

我看的是8/26場次,位子在黃3G區第11排,
(就是很衰的第10排1~8號四男四女喝酒吃麥當勞大聲喧嘩鬧事的正後方位置)
看8/25場次的朋友們說持續6小時憋尿憋得很辛苦,在入場前我就有心理準備並減少用餐跟飲水量,
主因舞台上搭建兩組小舞台,當前一團表演最後一首歌時,後一團就能趁機在另個舞台setting好,
簡直是無縫接軌,找不到任何空檔離席,事實上也不想錯過樂團演出的一分一秒。

(以下照片取自相信音樂官網:
http://www.bin-music.com/tw/index.html


- 董事長 -

可能有人覺得我小時候聽董事長很奇妙,但前三張專輯我真的曲曲耳熟能詳,之後就有斷層。
一開場每個團員頭戴面具身披龍袍並率領八家將現身在舞台,眼睛為之一亮,
仙拼仙眾神護台灣,台味十足,深覺以董事長來開場實在是太棒的決定。


台灣味
全以台灣小吃串成整首歌詞並以誦經調子唱出,搭配後方大螢幕的小吃經文字幕,
好有違和感但很棒,我笑得樂開懷,好想立馬來個大腸麵線臭豆腐蚵仔煎甜不辣。


無以名狀讓我看見董事長的另一個關心社會議題的面向,近期的事件亟需社會大眾正視。
袂見笑假漂泊的人你袂瞭解心愛的牛肉麵檳榔西施、可愛的車讓我開始憶當年。

檳榔西施
這首在8/26演出時改成組曲形式,董事長早上酒醒才練團翻唱另外四團的經典曲目,
脫拉庫的我愛夏天、五月天的戀愛ING終結孤單、四分衛的項鍊以及亂彈阿翔的良心
阿吉:「我從來沒唱過五月天的歌,突然覺得好年輕,阿山的歌好難唱,頭髮都飄了起來。」
(現在還是很難想像董事長唱戀愛ING)

前團員金剛也回來同台演出,後面幾首是以雙鼓手的型式出現,打得好激烈。

愛我你會死在演唱會前做功課時很喜歡的一首,阿翔在第二段突然上台和阿吉一同合唱,
那嗓音讓我當場就被收服,好聽死了。


- 四分衛 -
四分衛之前解散讓人不捨,今年再度重組復出,一個缺口再度圓滿。
號稱樂團界的瀧澤秀明,阿山帥氣如昔,辨識度極高的嗓音依舊。
去年在Legacy聽到當時在The Little當主唱的阿山在安可時唱了起來雨和眼淚
瞬間讓我有重回高中的錯覺,而這場感覺更是強烈。

暈眩開場,再見吧!惡魔已經開始起雞皮疙瘩。

很喜歡魔毯這首歌,尤其是副歌,讓人鼻酸,醞釀到最後差一點就流淚。
「乘風破浪 不知道還有多少傷痕 在落地之前 匆匆忙忙墜落
 乘風破浪 不知道明天會後悔嗎 在穿越時空的那一瞬間 撥開煙霧迷漫」

飛上天很有梗地找來常常在天上飛的脫拉庫國璽來​合作,
一上來就跟虎神嘴對嘴啾一下,雖然表情誇張又喜感但吉他仍是很厲害。

吸血鬼這首五月天怪獸上台,脫拉庫國璽仍未下場,加上四分衛的虎神,
形成三把電吉他互尬的場面,好帥!最後唱完阿山還在怪獸脖子上咬一口。XD


雨和眼淚舞台燈光從左上打至右下,或是好幾束光點,整體氣氛營造很棒,
至今仍會在KTV點來唱的歌,經典曲目無需多說。
「天空抑制不了衝動 落下雨和眼淚」那瞬間又有鼻酸的感覺。


最後一首項鍊,很喜歡,不過每次看到歌名想不起來是哪位,
但前奏熟到不行,聽到又會唱,我想原因就跟Madie差不多,不是叫蟒蛇嗎。XD


- 脫拉庫 -

解散已久並四散各地,在自領域努力的脫拉庫為了演唱會重新再次合體,
國璽說:「我們是五團中唯一的業餘樂團。」
雖然真正復出之日遙遙無期,但能再次看到愛團解散後再次合體演出是有多幸運。
脫拉庫帶來的是無止盡的快樂氣氛,聽歌不會想哭,整段表演都很開心,
好像不是來看演唱會而是同樂會,還會想起高中大聽脫拉庫的午餐時光。

「我是脫拉庫主唱小張,歡迎搭乘脫拉庫前往下一站......。」
以機長廣播開場,緊接第一首大太陽歡樂全場,喊pose時大家都非常配合地尖叫。


你的電話,年初在Legacy的一夜限定那場還有藍心湄出現,沒買到票真是扼腕。


愛老虎油是非常可愛的台語歌,背景影像都有愛心框框。


愛你yo,唱之前請大家拿出手機打給不能來的人或想念的人。
唱歌時底下還有正妹對台上做出手放頭上的愛心姿勢。XD
78璽:「我們接受各位現場愛的招換,表演完到樓上全家集合。」還真的有正妹赴約啊!


飛向陽光飛向你
,超活力,以前大學社團某次營隊的營歌,至今還會跳。XD


以上都是脫拉庫經典中的經典歌曲,我在KTV還是常唱這些。

五月天瑪莎上場,當初五月天脫拉庫都還沒發片時,瑪莎在脫拉庫當貝斯手一年多,
就合作一首早期作品妹妹,再來一首惡搞五月天的OAOA


還有早期的甲賽愛情遊戲,MOJO時期的衰尾道人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

衰尾道人一下,全場止不住地附和著有喔有喔。


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很喜歡,由抒情曲做結是要大家冷靜一下的意思嗎。

場外紀念商品中最想要脫拉庫的東西留念,不過短T賣光光只好轉買脫拉庫毛巾。


- 乱彈阿翔 -

當年拿下金曲獎,今年再度拿下金曲獎國語最佳男演唱人,
乱彈阿翔唱起歌來很漂泊,像是歷經滄桑,說起話卻意外地溫柔,
全身散發成熟男人的魅力。(大心)
阿翔:「我們團好像是來讓大家冷靜的。」之後全場人開始用力尖叫。
不過聽阿翔唱歌不需要多High,而是來聽他漂泊滄桑的氣口啊。
剛出道時翔哥還不是長髮飄逸的漂泊人(詳情見早期MV),不知為何已經被長髮印象佔據。

良心「憂啊愁啊憂愁憂啊憂啊愁啊憂愁憂憂」還是要給阿翔唱才有味道。
不一樣的朋友、海邊坐,喜歡阿翔的特殊唱腔緩緩唱出,適合靜靜聽,這種有氣口的歌。

阿翔:「人生親像?」底下觀眾大喊走馬燈。
「你們好酷喔。」
走馬燈是我跟弟弟非常喜歡的一首,就算那麼多年了,
只要其中一人開個頭,另一人會把歌接唱完的默契。

最後的翻滾吧完美落地,與「翻滾吧!阿信」電影相輔相成之下,
大概是大家最熟的歌,選曲有這兩首也是意料之內。

團團團團團結束之後,開始不停repeat亂彈阿翔的歌,愛死了。
(放去年在海洋音樂季的表演片段代替一下)



- 五月天 -

上一次看五月天的表演是2000年時翹補習班課跑去中山足球場看的演出。(遙望遠方)
高中時很迷五月天,不知為何就停滯在人生海海那張專輯,之後出現斷層,
還能零星接觸也是因為我妹這新一代的五迷。(她小我10歲)

羅密歐與茱麗葉雨眠人生海海這些老歌竟然又在12年後再次聽到,
其實還滿感動的,也有種人事已非的悵然感,
尤其是人生海海這首,剛好是高中畢業正面臨另個人生階段的時期,感覺更是強烈。

戀愛ING,五月天說其實很想找翔哥來合作,但沒人敢去提。XD

阿信:「有個團,只要他們那年發片五月天就不敢發片。」
現場還在剛剛歡樂開心到不行的氣氛中,當介紹特別來賓時開始有點屏氣凝神,
沒想到走出來的特別來賓竟然是旺福
旺福一出場全場歡聲雷動大喊「偶像!偶像!偶像!」
我想能有這樣的成效,真是平常教育訓練做得好。XD
小民說他們是5.5團之中的那0.5團,
還帶了從台中訂製的香蕉沙鈴送五月天,東西就塞在肚皮的褲檔裡。XD
演出曲目是夏天風味的迷你裙,讓五月天們充當沙鈴手,
但讓全場大High的竟然是小民電吉他彈錯重彈的那一部分,超強,
速度加十加十再加十,還落下狠話「現在不是我行不行的問題了,要看冠佑行不行。」
接下來是志明與春嬌三面佛版本重現,真的把後台的翔哥請上來大玩三面佛,
阿翔一上台一頭霧水,靠瑪莎在一旁附耳小聲解釋,
正式來時雖然好好笑,但阿翔唱到的部分還是好好聽啊。

最後一首是華語搖滾經典永遠不回頭
最神猛的是東方快車主唱姚可傑現身,真的是傳說中的樂團傳說中的人物,
姚可傑與五團主唱外加明顯是臨時被拉上來的劉若英重現七匹狼合唱永遠不回頭。
特別選擇這首歌做結尾是有含意的,是象徵大家都選擇了玩音樂這條路,堅持夢想的過程。



- 安可 -

雖是依序表演各團經典曲目,但各團團員是打散的,形成安可大亂鬥的場面。

脫拉庫‧我愛夏天
曾幾何時我愛夏天已經變成每年夏天必備歌曲之一,真的很想念脫拉庫,
安可場以這首開始,內心已難掩激動之情,超感動的這種大場面,也有點想哭。


乱彈阿翔‧妹妹
(暈)

五月天‧軋車
五團大亂鬥互飆樂器而變成很長的一首歌,
尤其是八把電吉他互尬(8/26場次多了旺福小民的電吉他),
雙貝斯對彈,看得很過癮啊!

董事長‧山地醉拳
重現MV中團員們輪流喝光整缸啤酒的經典畫面,大鈞表示當初拍完那支MV休息了整整三天,
五團團員在舞台上分成兩派,號稱是文青與台客的大對決,
台客隊理所當然是啤酒,文青隊8/25是養樂多8/26是豆漿,現場很High啊。

四分衛‧起來
安可曲的最後由阿山先開頭,皆著是五團主唱一同大合唱,
最後一段的「起來起來起來」,大多數的人都起身大合唱,
可能是終場的感傷加上歌詞相當催淚,我終於無法克制自己站在座位上鼻酸大流淚。


阿信:「這就是青春最好的證明!」
好開心自己也在場一同見證他們共同的青春。
當然,這也是我的青春。

阿翔:「謝謝五月天,他們把台灣樂團帶到另一個層次。」
雖然大家都說五月天很芭樂,但也多虧了他們才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搖滾,
如果沒有五月天,又怎能促成這場小巨蛋的華麗演出?

最後起身離開座位已是23:45,隔天還要早起上班。

哭著走出小巨蛋,情緒滿溢卻找不到人可以訴說,
回家的路上仍舊無法止住眼淚不停滑落,腦海不停repeat今晚的曲目,
直到上班幾天了餘韻還在,後作力好驚人,
如果演唱會有出DVD真的會立馬收購並收藏。

拜託拜託2015年五團再聚首,就算到時我變成孕婦也會奔去參加啊。
(亂開支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