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山線鐵道因改道於1988年停用後,舊泰安車站變成純觀光用的古蹟,
我從新泰安車站步行過來,看見樸實街道中的可愛車站。

泰安驛標誌,上頭浮刻著追火車三字,
舊山線火車因爬坡關係速度較慢,據說聽到火車發動聲響再去追都能追上。

舊山線鐵道從苗栗三義站開始,經過勝興站、泰安站、后里站至豐原站的鐵道。
火車改道後,泰安舊站靜靜留在山邊遺世獨立,
站體本身配色清新淡雅,被群樹圍繞著,幽靜且迷人。


來的時候,剛好遇上舊山線鐵道文化季戀戀舊山線的活動,
火車復駛帶來大批遊客,跟平時幽靜的狀態差很多。

站內斑駁掉漆的營收目標績效小黑板。

保持良好且簡潔優雅的車站內部,連剪票口也很美。

因為鐵道高於站體,進入月台都要經過這個神秘的隧道再走上月台。
泰安新站也是鐵道高於站體,要到月台要爬五層樓梯,泰安站不論新舊都還滿特別的。


最特別的地方是月台上的候車棚架,是用鐵軌搭成,仔細看上面還有總督府鐵道部的標誌。
1905年出廠的鐵軌,距今竟已超過百年。


長型木製候車椅,與高於平地的月台。

站牌。
一眼看出是極新型的樣式,應該是為了舊山線復駛才新做的。


舊山線鐵道文化季的火車,從三義經過勝興再到泰安這裡。
我好想也跟著火車搭回三義,因為是郵輪式列車位子都劃位好,不接受無票乘客再補票,
只能望著火車離去的背影,再默默離開。


舊山線活動的火車班次,部分幾班是採用蒸汽火車頭,光想像就覺得好特別,
可惜我臨時遇見的是一般火車頭。



應該是倉庫。


鐵道旁放置的假蒸氣火車頭。

沿著鐵道走,發現往勝興車站的方向,那一大片綠樹及步道維持的相當好,可以待上一陣子,
甚至步行至花樑鋼橋或隘勇古道。



台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
舊山線原稱台中線,紀念在日文漢字中寫作記念,是為紀念1935年關刀山地震後修復鐵道的經過,
保留原始日文記載的碑文,並在下方加註中文翻譯。


其實我逛完泰安舊站後返回泰安新站的途中遇到大叔搭訕,
又陪他重逛了一次泰安舊站,(到底是為了什麼)
重新回到新站時,我下午排定的行程時間大大Delay,
讓晚上在台中車站接我的小方與一心哥等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哪~


+
泰安車站(舊站)
地址:台中縣后里鄉泰安村福興路52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