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氣象站位於蘭嶼的制高點,從日治時期便存在至今,一路爬坡前行,
一路看翠綠山巒,看美麗的太平洋與島嶼的交界,還有山腳下的野銀部落。
尚未吃過早餐(想下山後再吃蘭嶼藍早午餐XD),就從野銀部落出發,
沿著橫貫公路騎至分支點,這個叉路再上去就是全蘭嶼的制高點-氣象站。

早晨的橫貫公路竟然如此清新,明明晚上從紅頭回野銀時,漆黑路燈少,
還有樹葉或蟲子往臉上打,有點可怕,所以我一直閉著眼睛。

通往氣象站坡度很陡,路旁護欄也不高,騎車上山真的頗危險,
為確保自身的安全,我們遵從告示牌指示,把機車停在叉路旁,準備健行爬坡上山。
雖然騎車比較快,但安全更重要,蘭嶼醫療資源缺乏,
誰也不想在陡坡發生意外然後出動直升機吊掛到台東就醫吧!


出發前我完全小看無止盡上坡的威力,還一派輕鬆地穿夾腳拖上陣。

第一個上坡大家還在邊走邊玩,邊走邊讚嘆蘭嶼的美麗,
隨著不停爬坡時間推移,之後就開始有點吃力,狠狠被朋友甩在後頭。

往氣象站的路上,沿途風景非常漂亮,有豐富的熱帶雨林植物生態,
視野遼闊,不用修飾就是漂亮的綠與藍,不禁讓我驚呼連連。


散步或健行上山的好處是可以慢慢欣賞風景,走走停停。


海岸線及山下的野銀部落,
部落右側黑色屋頂那一塊是傳統的地下屋群。


終於抵達氣象站的入口。
少女們拍照還自備泡泡,坐在護欄上拍到天荒地老,
我什麼都沒帶只有風吹來一秒變蕭婆的亂髮,整個輸了!


看得到東清灣及軍艦岩。

蘭嶼氣象站原名紅頭嶼測候所,日治時期為了加強對颱風的觀測而設立,
二戰期間,還曾受到戰火無情的摧殘,目前列入臺東縣的歷史建築。

氣象站主建築是風力塔與辦公室合一的建築,另有兩棟宿舍,
除屋頂從木構瓦頂改成混擬土平頂外,大致結構仍為日治時期所建。


觀測坪。


觀測坪旁邊有片平坦的大草皮,漆上白色的水泥製桌椅永遠都有人歇息。
後來有一群人特地清晨來氣象站的大草皮做瑜珈,真是不辭辛苦啊!
(到底是為何,吸收天地靈氣嗎?)

模仿另一團少女們在草皮上托腮拍照,
藍天白雲大草皮加上燦爛無比的笑容,堪稱救國團青年文宣海報必備要素。


氣象站是全蘭嶼的制高點,視野極為遼闊,
繞著氣象站邊緣眺望山下風景,我有點懼高症不敢太過靠近。
雲像似壓得低低的,飄過來天色就稍暗一些,飄散開來天色就明亮許多。

朋友們很敢在白色圓柱上拍照,敢站在上面玩跳拍。

我很孬種一直不敢靠太近,朋友直接把我拉向懸崖邊腿都快軟了,後來才克服恐懼。


自以為天真浪漫啊。


主建築之外尚有一棟屋頂倒塌的舊建築,
外牆表面在二戰期間遭戰火洗禮留著許多彈痕。


半頹圮的建築內長滿樹木植栽,斑駁牆上吊掛著數個日日春花盆,
美化工作花了不少心思,讓舊建築充滿生命力也不那麼陰暗可怕。




玩得很開心。XD




+
蘭嶼氣象站
電話:(089)732038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2號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