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位拿鐮刀的農婦是我阿嬤,後面雜草叢生蓋去大半的是我家荒廢已久的田。
這塊田原本是阿公阿嬤一起努力維持的,種菜種水果,一年四季皆辛苦,卻賺的不多,
小時候,每逢寒暑假就會被我的老爸帶回鄉下,有時為了擠火車返鄉比較順利,
還會跟學校請假提早把我跟弟弟接走,說是給阿公阿嬤照顧,但也要下田幫忙農事。

直到阿公病逝,阿嬤體力也沒有以前的硬朗,我們家的田就漸漸變成認不得的模樣,
前些年還有用便宜地租租給別人種玉米,現在是什麼也沒有,雜草狂冒比人還高。

中秋節,原定去日本九州的行程泡湯,爸爸說一起回鄉下吧,
每每在話語中暗示阿嬤年紀大了下回不知還能不能再見,不答應還真是不孝,
可能也想曬曬南部的太陽,返鄉,坐在弟弟開的車上,其實心情多半是開心的啊。

弟弟開夜車南下返鄉,坐在副駕駛座的我其實也無法真的入睡,
半夢半醒間,天還未明就抵達台南楠西,路燈好亮,照著小小的三合院,
從側邊小門溜進去,摸黑找到房間然後鑽進棉被大睡,
睡到早上阿嬤喊著吃早飯還是不想起床,補眠何其重要,要睡到天荒地老才行。

阿嬤刀子嘴豆腐心,很愛酸人,但其實只是為我們好,睡到中午才醒自然是被碎念一陣,
刷完牙吃過中餐後稍事休息,爸爸突然宣布立馬著裝開車去田裡!(大驚)

原來我們此次返鄉的重要任務是幫忙去田裡採收龍眼及蔬菜,
田雖然荒廢了,龍眼樹還在,部分農作物還在,還是要把它們採收下來。
田裡蚊蟲多,即使大熱天,仍是長袖長褲下田,燜熱且癢。

從小我就是個農事苦手,在田裡屬於幫倒忙的那種,
也因此當朋友問我要不要去南澳自然田打工換宿時,我拒絕了他的好意。
回鄉下就會下田了又何必特地去南澳呢?(我知道兩者還是有不同的差別)

問爸爸為什麼田荒廢成這樣,他回答因為妳都不回來種田,
我說我很不會種田,這樣沒有比較利益捏,也幸好我沒有以此維生,應該會餓死。

總之,我們順著阿嬤用鐮刀稍稍開出的路下田了,留阿嬤在路旁樹下拜拜。
兩旁雜草很高,地上滿是泥濘,完全依賴弟弟在前方凹折雜草當踩腳在前面開路,
他說他明明上個月才被老爸帶回鄉下田裡幹活開過路,才一個月雜草全部又長回來,
真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深入田的內部,有幾棵龍眼樹,爸爸爬在樹上把成熟的龍眼往下丟,
我跟弟弟負責在下面拔掉葉子,把爛掉或被動物咬過的龍眼剔除再裝成一簍,
就這樣在好熱、蚊子好癢、刮到手了的靠盃聲渡過。

突然老爸誤觸樹上的蜂窩,我跟弟弟見苗頭不對,才不管龍眼什麼的拔腿就跑,
爸爸逃跑之餘,不忘抱走他心愛的龍眼,因而被蜂螫了幾個包,該說他有農家孩子魂嗎?

除此之外,單純採個絲瓜、拔個蘿蔔倒是還好,
從田裡剛摘下來的新鮮絲瓜,馬上煮來吃超級鮮甜,是台北吃不到的新鮮喔。

楠西離玉井算近(還不習慣從鄉變成區),下午一直吵著我弟開車去玉井吃芒果冰,
在產地大吃正宗芒果冰是有多棒,光想像我就樂不可支,還先查好芒果冰名店的地址。

沒想到我弟眉頭一皺,掀開他的後車廂說,這裡有兩大籃芒果妳跟我說要去玉井吃芒果冰!
好的,小的我知錯了,才發現我無法在台北吃芒果冰(通常過熟或不香),
也無法在產地台南玉井吃芒果冰(因為家裡就有),原來芒果冰離我那麼近又那麼遠。

所以夏天在楠西的日子就是,睡醒吃芒果,飯後吃芒果,下午無聊吃芒果,
芒果芒果芒果個沒完,All you can eat,吃芒果吃到脹氣。
直接蹲在路邊邊削邊吃,吃完果皮隨意往地上棄置變成自然肥料,實在是很豪邁耶。



文末附上田裡採收的番薯們,其他有一枚大肌肉紫薯,
上面還有爆青筋,真是酷斃了。

派出弟弟跟大肌肉紫薯合照,可惜袖子沒捲起拳頭沒有朝外啊。


各位農友,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