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券投資分析人員就是俗稱的證券分析師,就是電視上投顧老師必備的那一張牌。
這篇心得拖了有點久,有鑑於偶爾還是有人向我請教準備方法,乾脆直接在這裡大公開。
(頁面上摘要故意放很少,寫證照考試心得好嚴肅。)前一陣子證券櫃檯同事離職,同事間私下辦的歡送會前,
其中一個同事坐我旁邊替他抱屈地說:「他是證券分析師耶!坐櫃台太大才小用了。」
我默默在他旁邊附耳回說:「我也是證券分析師。」然後默默飄走,他當場大驚。
 
沒錯,我有考取證券分析師!
這似乎跟我平常大吃大喝傻里傻氣的形象不太一樣,
而且在那之前沒買過半張股票,沒學過投資學,也看不懂股票線圖。

一起吃飯的朋友周小信得知我竟然有這張證照時整個大震驚,
馬上說這國家的教育考試實在是太失敗了,實戰經驗值零的人居然是分析師!
說真的,直到現在我也不太會分析,只是比一般人多了解一點,
什麼都略懂略懂,很符合雙子座的style。


【關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報考資格:
‧公立或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
 並從事證券相關工作二年以上經驗者。 →我屬於這個報考資格
‧公務人員高等考試或相當於高等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
 並從事證券相關工作一年以上經驗者。
‧經投信投顧業務員測驗合格者,並從事證券相關工作一年以上經驗者
(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前後之工作資歷皆可認列之)。
‧取得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資格者,並從事證券相關工作一年以上經驗者
(取得高級業務員資格者,前後之工作資歷皆可認列之)。 
關於證券相關工作的定義範圍還滿大的,銀行工作經驗也算,
詳細可上證基會官網查詢,若不放心也可去電詢問。

測驗科目:
‧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含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及自律規範)
‧投資學
‧會計及財務分析
‧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
考試題型選擇申論皆有,選擇題佔70%,申論題佔30%,每科考試時間為90分鐘。

【準備方法】

第一步先研究測驗本身,再檢視自己的資源與能力。
我發現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改成採分科及格制,及格的考科可以保留兩年,
兩年內四科通過即可申請證照,一年舉行四次筆試,每次考試報名費1,250元,
衡量下班時間較晚,靠自修不打算補習,我打算延長戰線分科準備,
一次準備1~2科,多花點報名費,預計四次考取。

為了給自己讀書的動力,我下班後都以食物逼自己去公司附近幾乎沒人的MOS唸書,
愛吃什麼就吃什麼,唸到十點才搭公車回家,回家就算東摸西摸上網玩耍都沒關係,
畢竟已經唸書3~4個鐘頭了,現在回想起這張證照竟然充滿摩斯漢堡味啊!
燒肉珍珠堡!蜜汁烤雞堡!鱈魚堡!牛肉吉士堡!海洋珍珠堡!
吃薯條一開始很爽,吃到最後會心浮氣躁然後收拾書包回家,
所以附餐我都點夏威夷鮮蔬沙拉,重點是紅茶去冰加檸檬片!(滿足)

啊!離題了。

我也算是個考試機器,手中的初階金融證照十幾張,
為了省錢幾乎用網路上取得的考古題加解答,拿著螢光筆把正確選項畫下加強記憶,
能理解就背下,不能理解衡量跳過或是翻書上網找解答,通勤時間都重複看考古題,
反正純選擇題嘛,只求通過,記個印象就好,短期記憶亂背亂考取。

不過初階金融證照的準備方法不適用於準備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畢竟範圍更大難度更高,
所以第二步是上網買書及下載歷屆考古題,直接去重慶南路買也可以,
只是我太宅了喜歡網路買直接寄到家。
我買的是高點出的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考試用書,四科共四冊,
會選這家是因為每一章後面附有分章節的考古題,解答還有簡單說明選項為何錯。

第三步是分科個別擊破,每個人都有較拿手或苦手的科目,
就我而言,投資學是零,會計經濟有基礎,證券相關法規與實務就是記憶力了,
在準備過程中發現書不足以因應的地方,視情況增加書籍資料。

以下分科陳述。

‧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含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及自律規範)
 捷徑無他,就是記憶記憶記憶。
 讀完一章做考古題,發現容易混淆的地方整理成表格,
 容易忘記或記錯的地方要回到法條上做特殊標記,方便考前快速翻閱。
 通勤時間搭配考古題加螢光筆大法加強對選擇題的印象度。

‧投資學
 大學就讀財政學系,屬於社會科學院而非商院,所以投資學對我而言是從零開始,
 所能依賴的就是高點這本證照書及後來借來補充的投資學用書。
 先是依證照書章節按部就班學習,練習章節後面的考古題,但其實還是不足。
 利用書附贈的題庫及額外下載的歷屆考古題,從最新排到最舊,一份份做,翻書找答案,
 有些書裡沒有的名詞或公式就再翻別本書或靠google大神找答案,
 記憶題的部分直接記,容易混淆處做表格,計算題重視怎麼解,計算過程就直接寫在考古題旁。
 這科我很苦手,考第三次才過。

會計及財務分析
 學過中會、成管會,不過中會後面租賃會計、退休金會計等幾章沒上到。
 一開始準備時拿著高點證照書按章節讀,發現怎麼讀怎麼不順,
 不知道是編排問題還是怎樣,原本知道的觀念有點搞混了。
 後來把參考書用書換成郝強的會計,他真的好強,直接大膽拿出考古題做題目,
 相信本來自己舊有的基礎,不會的題目立刻反查該章節,把不會的觀念讀熟,
 考古題旁直接寫重點摘要、分錄、財報、算式等,加深印象,做了一陣子考古題的功夫,
 會發現真的老愛重複考那些觀念。

‧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
 學過經濟、個經、總經、國經、管經、貨銀,跟會計遇到問題一樣,高點證照書讀不下去,
 所以參考用書換成之前補研究所的高勝銘總經及大學時的總經、貨銀、國經用書,
 先看過一次總經喚醒記憶,再拿出考古題猛做題目,不會的題目立刻反查該章節,
 把不會的觀念再次讀熟,考古題旁直接寫重點摘要及畫圖,力求圖畫出來題目就解出來的程度。

考試機器的準備方法不適合拿來作學問,就算有學問也不見得能應付實務,
我只是個通過考試取得證照的人,投資的問題還是不要問我啊,我各方面都是略懂略懂。

多了這張證照有加薪或升遷嗎?
沒有,坦白說最先開始著手準備這張證照就是為了能直接升等,
但準備到一半也過了幾科,升等制度突然改了,它變成升等積分中的2分,
證券投資分析人員入手我只比別人多那2分,然後蹲四年都沒升啊。

今年公司升等制度又改,我又要開始考證照了,希望明年是新的職等。
簡單分享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