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開始展開自己的鐵道旅行時,阿爸說要親自帶我去參觀彰化扇形車庫,
後來,我還是自己去了。
在一個晴朗偏熱的假日午後,我抵達這個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扇形車庫。
出彰化火車站後左轉,依照指示標誌沿著三民路走,
再過個民生地下道,即可抵達彰化機務段的入口。
這裡,就是扇形車庫的所在地。

走進台鐵的彰化機務段,有種熟悉的親切感。
很小的時候常常跟著阿爸往台北機務段跑,火車以及各種機具是看到不想再看,
這裡的氛圍總讓我想起阿爸,好像他就走在前頭,吆喝著我趕快跟上。

轉個彎便看見扇形車庫的場區入口,
側邊以廢棄柴電機車火車零件改制成的機器人迎接來訪參觀的遊客,
能改造成這樣的機器人樣貌真是創意無限啊。

彰化扇形車庫為台灣唯一保存下來的扇形車庫,
原本不只彰化,台北、新竹、嘉義、高雄、高雄港車站附近也有。
後來因計劃興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連這最後僅存的車庫都要拆除,
車庫本身深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在地方人士極力爭取後保留。
目前為彰化縣縣定古蹟。


扇形車庫總共12個股道,而車庫原為蒸汽機車而建,
因此每一股道的屋頂上皆設有排煙煙囪。
進出車庫樞紐設有一個轉車台,線狀軌道則沿著轉盤中心向車庫內呈扇型輻射。


煙囪上頭都有股道的編號,車庫共12個股道。

轉車台,可供360度旋轉的轉盤,
利用轉盤接軌將保存在車庫內的火車頭進出或轉向。
以前靠人力轉動轉車盤,現在靠電力即可轉動。



車庫目前保存蒸汽機車四輛CK101、CK124、CT273及DT668,
與一輛蒸汽大吊車、電力機車E101、柴電機車R50。
想來拜訪蒸氣火車頭老爺爺們,他們都在這裡靜靜修養。


站上車庫右側搭建起來的觀景台往下望,
車庫及軌道就像一把展開的扇子,朝向著轉車盤中心點。

那樣圓弧狀排列著的火車們,好有湯瑪仕小火車的感覺,
難怪假日好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這邊看他們口中的「湯瑪仕小火車」。

放射狀的軌道。

轉車台的另一端,接至外邊鐵路上,外頭即是使用中的縱貫線鐵道。


好多橘色火車頭,短短一小節。

可能是天氣太好,中部的太陽好大好熱,
人群都聚集在圓型轉車台後方的樹蔭下乘涼,
也許等著小孩子玩完,也許看著外邊縱貫線鐵路的火車經過。

時間差不多了,慢慢地離開扇型車庫,
彰化機務段的其他地方並不提供遊客參觀,
木造倉庫、灰色水泥欄杆以及黑色車廂格外有種寧靜的感覺。



+
彰化扇形車庫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8:00-12:00;13:00-17:0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