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行前列印的地圖,萬榮車站到林田山的距離約2公里,還在步行容忍範圍內,
路線看似簡單,原本就這麼打算徒步走過去,事後想想我是瘋了嗎。
後來發現路線一直往山上去,加上火車班次銜接問題,停留時間不足,幾乎快要放棄這個點了。
直到我在車站外面的醬油舖遇到一個原住民媽媽,她就住在林田山,願意開車載我來,來回200元這樣。
林田山原名摩里沙卡(森坂的日語發音),意思是長滿森林的山坡。
因伐木業興盛而曾經繁榮過,當時林田山和出產金礦的九份及出產香蕉的旗山一樣,
靠出產天然資源而極度繁盛,大量的工作機會,吸引許多人聚集在這座小小的山城,
全盛時期林田山有五百多戶人家,這裡該有的食衣住行育樂通通具備,
讓林田山有「小上海」的稱號,亦被稱之為「花蓮的九份」。

林田山文史工作室,似乎沒有開放參觀。



這一帶看起來都很新,應該是成立林業園區時建設修復而成的一棟棟展覽館,
各有展示伐木用器具或是介紹林田山歷史背景等等用途。


嵌在木頭地板中的詩句,林田山的女兒。


不知為何,原住民媽媽要我跟翹起來的鐵軌合照一張。


日式木造建築。



內部陳列的伐木用器械。


室外也有一些伐木器具,皆有解說牌。


森林火車,不知原本色彩是不是就這麼繽紛。
火車陳列倉庫內牆壁貼滿兒童繪製的林田山。

木雕館,裡面有許多檜木雕刻作品。


各式樹木橫切面,大小不一整體看來頗可愛,沒有編號真的分辨不出是何種木材。







林場懷舊館。


連廁所也是同樣型式。


這片花叢超多蝴蝶瘋狂飛舞著,拍不太出來我的相機好失敗。哀
想像一下數百隻的蝴蝶集中此區塊,只看見無數灰點四處飄舞完全不停止的感覺。

中山堂,整棟全由檜木製成的木造建築,走進體會檜木的質地與香氣。
當時每週放映與台北同步的首輪電影,當時的興盛可見一斑,
這是我覺得最強大的地方,小小山城居然有自己的電影院,完全就是隱世獨立自給自足。


中山堂側面,檜木色澤與綠樹遠山很相襯。



中山堂內部,我好喜歡天花板的木頭線條,以及淺綠色的三葉電扇。
兩側皆放置檜木作品,後方有舊時電影放映機,想像林田山繁盛時期播放電影這裡的熱鬧情景。


舊式的電影放映機。


中山堂旁邊的廣場,也散落放置一些檜木作品。



運送木材的森林鐵道,這邊應該是後來修復搭建的,看起來好新,
可能要往更深處探索才能看到過往的軌跡。


算是瞭望臺吧。



林田山應該是有計畫性地重建,路旁還有木材推疊。


天主教森榮露德聖母堂,也是小小間的迷你教堂。


森坂步道,往上走一小段還有聖母像。礙於時間因素就不登山健行了。
 

曾經繁華,林田山殘存許多遺留下的舊房舍,隨著人口漸漸外移流失,逐漸凋零。
走在山區魚鱗黑瓦日式建築之間,像是時光倒流回到過往的的感覺,跟外面的世界不同,很懷舊。

原住民媽媽每次幫我拍照都說:幫妳拍一張~很漂亮很漂亮~


這個三根鐵條搭成的三角錐,下方插著數根燒成木炭的木材,寫著火災紀念。


康樂新邨是林田山的精華區域,景觀最好,
民國90年經歷一場祝融之災後,日式檜木房舍只剩一格格的殘跡。


風華褪盡後,剩下的林田山還有山有樹以及明媚的風光。


差不多是園區最裡面的地方,雲層好厚,蓋住了山頭。
為了趕火車我無法多做停留,沒搭到那班車還要多等四小時,時間壓力好大。
還有好多點沒去到,如果慢慢逛大概也需要兩小時吧。期待下次再來~


後來開車下山時,對向車子突然衝出,差一點閃避不及而產生交通事故,
雖然心有餘悸,還是慶幸自己當天能平安到達台東。
出門平安最好。喜


+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電話:(03)8751703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森榮里林森路20號
開放時間:9:00~17:00(週二公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