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是大學好友未婚前跟她老公去嘉義遊玩,在板頭村充滿童趣的交趾陶圍牆拍了一張可愛的照片,
因為這個開端,讓我一直很想去這個地方晃晃走走。
坦白說我對嘉義很不熟,除了大學時期跟社團朋友一起去阿里山遊玩,順道參觀中正大學,
前年蒐集鐵道章時期也只亂闖過嘉義數個火車站的周遭,對這個地方幾乎一無所知,
若不是利用農曆過年返鄉後北上的機會,還真沒辦法來看看這個可愛有趣的村落。

板頭村原先是個沒沒無聞的小農村,運用在地的文化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讓農村活化並再生,
使交趾陶與剪粘藝術不只運用在寺廟及神像上,富含童趣的作品及動物花卉維妙維肖的剪黏,
妝點並成為農村的一部分,漸漸吸引遊客前往。

整個農村就像一個交趾陶的藝術展場,從路邊座椅、村舍圍牆到堤防的大型剪黏藝術,
漫步其中,值得細細品味散落於各個角落的大小作品。
以我而言,我最喜歡富含童趣的Q版人物系列作品及堤防圍牆上的大型剪黏藝術,不能錯過。

板頭村導覽地圖,當然也是以交趾陶及剪黏藝術製作而成。


火車車廂,原本想進去合影一下,無奈人潮過多。
這系列的半立體Q版人物都相當可愛,富含童趣,也出現在後面的民居圍牆上。

《若是火車轉來時》
板頭厝車站是日治時期台糖五分仔車(小火車)的停靠站,
現雖已停駛,靠著交趾陶藝術仍舊吸引旅客紛至。


沿著舊鐵道步行,沿途散置各種造型不同的馬賽克拼貼座椅,漂亮且實用。

三幅花卉作品豎立於路旁,我心想這些陶作的花也太美了,
沒想到之後抵達堤防時看到的大型花卉剪黏作品才是嘆為觀止。




馬賽克拼貼的梅花鹿造型椅,背後即是一般的農村場景。

沿著鐵軌繼續前行,來到全立體馬賽克拼貼作品以及小吃攤集散地。
後來發現一年前的小吃攤區還是綠油油稻田,今昔相比失去些農村韻味,
不過背景處黑石頭碳烤玉米超好吃,買完一支40元吃了幾口再度跑去買三支100元。(重點在食物嗎?)

牛是典型的農村象徵,刻苦耐勞,是農夫工作上的好夥伴。
我的阿公也有一頭牛,兒時還有爬上牛背讓他載,我還記得牠眨巴眨巴的大眼睛及左右掃動的尾巴,
那頭牛後來死於某次颱風溪水暴漲的河邊,阿公為此難過好久好久。


全立體馬賽克拼貼出數頭拉著牛車的牛,沿著軌道排成一列,身上彩繪著大花,相當可愛。

「笨港原鄉,開台第一庄。」
以鹿及白鷺鷥的剪黏藝術作為這片圍牆壁畫的開端。

童年記趣,以Q版造型的人物,讓交趾陶更貼近年輕族群,
這些身著學生制服孩童及下課後的嬉鬧遊戲的片段,讓我重溫台南鄉下的童年時光。

躲貓貓,當鬼的耍賴偷看,其他人拼命奔跑。




村內每戶民宅的信箱都是特別設計並燒製而成的。

這片民宅圍牆就更富童趣了,我很喜歡這個區塊。

小孩攀上圍牆,超可愛。

翻牆!

奔跑小羊及圍牆上的黑貓,其他遊客的影子入鏡,怎麼覺得也好有戲。

圍牆上停著麻雀。

躲在角落偷偷看的小妹妹。

白鷺鷥。

樹下的雙人座椅,仔細一瞧,其實椅子是他們的桌子。

嘉義地圖。

走到堤坊這帶停住腳步,這些藝術家的大型作品令我嘆為觀止。

就連橋下的隧道也妝點得那麼漂亮,牽牛花朵朵精細,攀藤繞上隧道牆面,
抬頭看見一彎明月。


長長堤坊的水泥牆面是藝術家的巨幅壁畫作品,要完成這幅巨作該用去多少時間,
花是一朵朵剪黏而成,樹木不只有花有葉,還有蝴蝶、瓢蟲、獨角仙。

從花到葉,每一段是花葉不同比例的增減,有不同色彩變換。

左半邊堤防花葉是從上而下的開展,這右半邊的花葉則是由下而上,
有蝴蝶有鳥兒,超級漂亮,也非常佩服做出這片作品的師傅。


回程路上,在鄉間的電線桿遇見停留兩隻白鷺鷥,
我想這裡迷人的地方也在不經意之處。


+
板頭村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
交通方式:國道1號下嘉義交流道,沿159線往北港方向前行,看見高鐵高架橋後右轉直行700公尺即可抵達。 
+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官網:http://www.bantaoyao.com.tw/main.php
電話:(05)7810832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45-1號、45-2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