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後方有個可愛的線形公園,長長地延伸至台北當代藝術館那邊,
沿途有樹蔭、有座椅,還有好幾樣馬賽克磚拼貼而成的公共藝術品。
這是由藝術家李億勳所創作的一系列公共藝術作品《台北傳奇》,
使用馬賽克磚一片片鑲嵌出的可愛童趣,活化這個線型小公園。

‧Shopping樂園
從1號出口附近的機房外牆已悄悄染上彩色的馬賽克磚,拉開捷運中山站的拉鍊,
發現裡頭盡是各式各樣的購物袋,顯示這塊地方的商業繁盛,是台北市購物的好去處。
(但地緣之便,我還是常去市府站那邊XD)


‧這是一個好所在
這個作品有兩面,一面是崩裂的外牆中透出內裡上鎖的金庫,上頭有隻台灣草蜥,
另一面是打開金庫後,透出大量的光芒,旁邊兩隻鳥兒是喜鵲。
象徵去除外在阻礙重現商機的光芒。

‧淡水來的客人
四隻彈塗魚與招潮蟹靜靜安置在草皮上,想起國小的自然課本裡的彈塗魚樣貌,
回頭再看,彈塗魚竟忽然有了跳動感。
當初淡水線通車在中山站試營運,我還跟著媽媽搭捷運一路搭到淡水,
我想這個作品安排在繁華的中山站,應該有強調捷運便利性的意味吧。

‧靈感湧現的時刻
這個作品包含兩部分,其一是看書泡澡的熊,其二是咖啡杯上的貓頭鷹,
以巴爾扎克視咖啡如命的作家與阿基米德在泡澡時從獲得靈感為構想,呈現靈感湧現的時候。

看書泡澡的熊,以書與中山地下街書城做連結。

咖啡杯上的貓頭鷹,以咖啡與周遭區域的咖啡館做連結。

‧天生我材必有用
這次兔子不與烏龜賽跑,三隻兔子還在階梯上,蝸牛們早已在跑道了。
兔子雖然跳躍速度快,但卻無法像蝸牛那樣往上爬高,


兔子耳朵上的粉色漸層,讓我想起兒時超喜歡的兔仔包,內餡包紅豆沙或綠豆沙的那種。(越想越餓)
屁股尾巴圓圓好可愛,越看越喜歡。

太喜歡這三隻小兔子,是線型公園內最喜歡的一個角落。
好想帶一隻回家,可以把牠做成公仔嗎?(或是我自己做)

跑道上的蝸牛們,四個跑道共有四隻蝸牛。
2號、4號跑道的蝸牛還在跑道上慢慢爬行,3號跑道蝸牛已經爬到上頭,
而1號跑道的蝸牛已經從側邊斜坡滑下,仔細一瞧,底下有加裝輪子,難怪跑比較快。

跑道蝸牛也是我頗喜歡的一個角落。

‧我們都是一家人
母雞帶著一群小鴨,是族群融合的概念延伸而來。
一開始以為是母雞帶小雞,但有注意到小雞的嘴巴好扁,後來才發現牠們不是小雞而是小鴨。

上頭還有公雞俯視著。

‧音響機器人BIGPOW
藝術家AKibo為台北當代藝術館創作的公共藝術品,位於圓形小劇場旁,
中間的即為音樂機器人BIGPOW,旁邊兩隻則是合音天使。


將連接頭插在帶來的MP3上,即可撥放音樂,每回經過都有人在此播放自己的音樂,
機器人的表情也隨著音樂變動,相當有趣的互動裝置。

來中山站,也可以選擇不逛百貨公司,
沿著捷運線形公園,在綠蔭之下散散步,最後抵達當代藝術館看個小展覽,
這樣也是個美好的下午。


+
捷運中山站線形公園(帶狀公園)
中山站1號出口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16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