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碗廣東粥化成粥糜看不見米粒,滋味香醇又不厚重,
雖然這樣形容有點誇張,但永春廣東粥的確重燃起我對食物的熱情,
在心裡流下感動的眼淚。
是這樣的,我還在矯正牙齒中(從99年底矯正到現在到底有完沒完!),
金門行前幾天打了三根骨釘,整個口腔不舒服到能不吃東西就不想張開嘴巴的程度,
飛金門的前一晚有顆骨釘微鬆,傷口大流血又痛,簡直是雪上加霜。

我非常愛吃,食物對我而言很重要,如果沒有辦法正常進食的話會很憂鬱,
特地問了金門人莊莊有什麼推薦且適合我吃的食物,
她飛快地打出「永春廣東粥」五個字,所以早餐不用考慮就決定是這碗了。


永春廣東粥是金門地區的廣東粥老店,自1930年開店以來歷久不衰,
在吃之前就在想為什麼一碗廣東粥可以長賣那麼多年,
這幾年常跑台南小吃老店後悟出一個道理,販賣東西不需多樣,專精強項即可,
使用在地食材的天然原味,將米熬煮成粥糜的特殊作法,看似樸實無華,卻也牽動人心。

朋友出發前已經偷偷吃過早餐,所以我只點了廣東粥及油條,
未先跟店家索取空碗,老闆娘已經貼心送上空碗方便我們分食。

沒有米粒的廣東粥再配上油條,就是一頓豐盛的金門style早餐。

‧廣東粥
莊莊說她第一次吃到台灣的粥很不習慣,因為金門的粥都是沒有米粒的,
我第一次吃到這樣化成粥糜的粥感覺也有點微妙,好像吃了什麼卻好像又沒有什麼,
但豐富的配料跟溫潤醇厚的粥卻一口口地滑入食道進入胃部,漸漸有種被治癒的感覺。

不見米的形體,完全化成粥糜的粥,像湯汁一樣輕易入口,濃厚卻又清爽,
配料有手工捏製的絞肉丸、豬肝、魚丸、青菜以及整顆蛋,豐富且營養,
簡單的調味,入口的全是食物原味。

‧油條
我其實不喜歡油條,它在麻辣鍋漂浮也不會把它打撈上岸,又油又硬的東西怎麼會好吃呢?
金門的油條不太一樣,顏色較淡,也不太油,吃起來有點鬆軟的感覺,
真的是試了才知道,原來我適合吃金門的油條,早餐吃,一口粥一口油條正好。

廣東粥剛上桌,才吃幾口馬上傳Line給莊莊表達我被救贖的感受,
牙套很緊又打了三根骨釘,骨釘還鬆脫大出血,對於進食感到沮喪,
還能吃到這碗粥真的是異常感動,有重生的感覺。
推薦永春廣東粥給其他牙套人,能吃到美味的食物真好。


+
永春廣東粥
電話:(082)327292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西門里莒光路126號
營業時間:5:30~13:3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ii 的頭像
    mikii

    mikii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