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東糖廠也就是都蘭糖廠,曾是台東民間專營紅糖製造的工廠,
結束營業後轉型成為都蘭紅糖文化園區,也是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案例,
在藝術家共同經營下,目前成為一個充滿藝文氣息的地方。
(照片分好幾天拍,時晴時陰天色不一。)

都蘭糖廠位於都蘭大街上的這個轉角,雖然我拍得很像要介紹都蘭國中似的,
我一開始真的以為糖廠裡面有都蘭國中,其實都蘭國中在糖場旁巷子進去到底的地方。

新東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字體略為斑駁,舊時還是全台紅糖產量第一的民間私營糖廠。
如同宜蘭人返鄉時看見龜山島就知道離家不遠,都蘭人在空氣中聞到甜甜的香味就知道都蘭到了,
可見糖廠在都蘭人心中的象徵地位。

門口的新東糖廠介紹牌,這裡是東部唯一僅存的紅糖工廠。

大大高高的煙囪,從遠處就能看見。


這邊推放許多颱風帶來的漂流木,是進駐此地的木雕藝術家的材料。



紅糖主題館
裡面可以參觀製糖流程及所用的機器設備等等。

四處拍照的洛安小妞。


我跟洛安在糖廠內的合照,相機就架在對面的花圃上,我手上的冰棒還吃到一半。
(photo by Roan)


糖廠裡面的房子都有彩繪,用色很鮮豔,帶點粗曠隨性。


廢棄的工廠。


都蘭小房子
糖廠入口處附近,供應早午餐、輕食及冰品。
推薦菜色是牛肉大漢堡及起士辣椒煎餅。
(詳情請見這篇

只有小廚娘一人的小房子。

瑪悟啦嗨
手工巧克力專賣店,除了單顆巧克力外還有布朗尼。
當時大概是中午沒吃飯店員又可愛的關係,我立馬買了六顆巧克力。
瑪悟拉嗨在阿美族語是很喜歡的意思。
新鮮草莓巧克力,人氣款完全擊中女生的心,一口一顆嘟嘟好,美妙滋味讓人不由自主轉圈圈~

白巧克力包裹的是玫瑰及伯爵茶口味,過於甜膩,吃完要喝水,我果然對白巧克力還是很抗拒。
黑巧克力包裹的是白蘭地口味,酒與巧克力很搭。


好的‧擺
好的擺就是good buy,裡面販售原住民自製的服裝、飾品還有原住民音樂、書籍等等。

好的擺旁邊樹下的小平台,可以坐著休息。

窗戶旁的植物們。
透過窗戶木頭空隙可以偷偷窺見好的擺裡面的擺設及溫暖黃光。

好的擺裡面還有台東在地的春一枝冰棒整整一櫃,
身在台北的我也知道這個品牌,用天然水果製作的原味冰棒。
猶豫一陣子最後選酸酸的脆梅口味,微酸口感十分開胃,夏天吃好適合。

後來覺得來台東不吃釋迦口味怎麼行又跑去買的,裡面有釋迦果肉很香,
用力一咬不小心咬到大黑籽籽,牙齒好痛~(淚)

糖廠咖啡屋
咖啡屋是以前的糖廠辦公室,算是目前糖廠內最具代表性的地方。
這裡不單單只是喝咖啡而已,裡頭常有小型展覽可以參觀,
每到週六日的夜晚又會轉變為Live House提供音樂表演,可以說是人文藝術臥虎藏龍的地方。

每週六日晚上的音樂表演,總是聚集許多人潮,
燈光、音樂、酒精,「來去糖廠啊~」這裡似乎變成都蘭假日晚上的必備休閒娛樂。
糖廠咖啡屋還有出現在2011台灣觀光影片之中的背包客那段,可見其重要性。

這天來時演出的是志明的都‧藍調。
他超帥,歌聲又很棒。


最靠近門口還有一家居食屋,晚上這邊都聚集許多人享用燒烤美食,
連日本人都說好吃,我想真的不錯吃。


在糖廠看到的月亮。



+
新東糖廠文化園區
電話:(089)531212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61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