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里站,介於台東站與鹿野站之間,是祕境小車站。

劉克襄的《11元的鐵道旅行》書中稱山里站是「傳說中,到不了的車站。」
他提到「花東的車站,大抵都相當接近台九線,唯有它遠離,
深陷都蘭山下對面的河階台地。多數人因而不知它的存在。」

當時誤判火車時刻表在鹿野站錯過一班火車後,
試圖搭計程車殺過來的我們似乎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形容它了,真的超遠。

車站內側。
沒有地下道或天橋,到月台真的要橫越鐵軌。


車站旁的野貓。


只有一個月台,僅有區間車及普快車停靠。


站牌。


自觀景台往下看車站。


其實晚上沒有睡好,隔天早上約五點我就起床梳洗,
然後跑去車站旁邊的觀景台看日出,呼吸一下早晨的新鮮空氣。
我那麼愛睡居然還能看到日出,平常都很賴床啊~


雲霧繚繞實在是很美啊~


到附近走走,天漸漸亮了。


這裡就是山里部落,有些許農地及屋舍。

山里福音教會
在山中的白色迷你小教堂,造型非常可愛,有著紅色十字架、紅色小鐵門以及紅色朱槿花,
王宏恩的向前衝MV有在此拍攝。
民宿老闆Grace說目前部落裡只剩一戶人家會去做禮拜,她有次去裡面只有4個人。


搭早晨火車離開,沒搭上這班,只能等晚上那班了。

火車來了,我們也要離開,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迎接我們的也是舊式車廂的普快車。
綠色皮椅,國中時爸爸曾用這款廢棄座椅做成一個小型腳踏車後座椅墊,
這樣載我上學,屁股就不會痛。(當時他心疼我天天背太重的書包走路上學)
卡式窗戶,要很用力往上抬才能卡住,小時候對它只存有被夾到的記憶,此物應是狗頭鍘投胎。

「這村子無疑是偏遠中的偏遠,孤獨中的孤獨。
我們遺忘了花東縱谷,它則被整個花東縱谷遺忘。」

從今天起,我會記得雲和山巒層層交疊中漸漸透出的日光,
會記得有著紅色十字架的白色迷你小教堂,
會記得民宿裡歡笑不斷的情景,還有小白貓Miruku,
山里站長跟小黑以及敢在山里開民宿的Grace與她的故事。


+
山里車站(Shanli Station)
車站編號:006
營運系統:臺灣鐵路管理局
所屬路線:臺東線
位置:臺東縣卑南鄉嘉豐村山里路108號
站體型式:平面車站
設站日期:1982年6月27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