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時,小村裡的各個角落似乎都太過日常而平淡,
時間像是凝滯在某個時點就從未前進似的,最期待大人開車帶我們出去放風,
自從弟弟有車,載著他老母與姊妹出去晃晃的大事理所當然落在他肩上。

在姑姑及表姊推薦之下,我們來到玉井的虎頭山看風景。
對於玉井虎頭山,好像有點印象又好像沒有,若有似無的,
可能小時候曾經來過,只是記憶被歲月沖刷地只殘存些微的痕跡。

虎頭山位在台南玉井的竹圍村,因山勢酷似虎頭而得名,山高239公尺,是玉井的至高點。
下車後,沿著指標慢慢走上來,一登上這個平台,迎面而來見到的是余清芳抗日紀念碑。

讀過歷史,見到抗日烈士余清芳這幾個字,腦海馬上浮現噍吧哖事件,
弟弟妹妹反應也一樣,可見這幾個關鍵字在高中歷史中多重要,畢業多年還記得,
沒想到歷史課本上的照片就這樣近在眼前,但我來這裡之前是完全沒料想到?吧哖。 


噍吧哖事件又稱西來庵事件、余清芳事件,是一起1915年的武力抗日事件,
余清芳等人攻下南庄派出所後,即佔據此山準備繼續進攻噍吧哖支廳,不料於此殉役。
是臺灣日治時期諸多起事之中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一次,
同時也是臺灣人第一次以宗教力量抗日的重要事件,更是臺灣漢人最後一次武裝抗日。
(噍吧哖事件的維基百科:點此


大學之後知道歷史不能只憑單一史觀,其實余也並非真正烈士,
只是因為抗日,就被塑造成英雄一樣。

撇除死傷無數的該事件,接下來我就不說歷史了,逝者已矣。
虎頭山因為是玉井的至高點,視野遼闊,這一帶也有不少景觀餐廳、咖啡店,
我妹說餐點超難吃的,我不知道她之前是吃到哪家地雷,但姑姑是建議上來喝飲料就好。

視野絕佳,可以眺望玉井楠栖一帶風景。

一旁的餐廳,不知道是歇業還是如何,有點呈現半荒廢狀態。

接下來我們一直在觀察貓咪,整個畫錯重點,不是余清芳紀念碑嗎?




好可愛~






還有觀察花花草草。


悲傷的歷史就留在過去,總是要往前看的啊。


+
虎頭山
地址:台南市玉井區竹圍村虎頭山
交通:國道3號接台84線東西向快速道路至玉井市區,轉接台3線往楠西方向,
   右轉大成路循指標即可到達虎頭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